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临沧市积极探索文物保护管理新路径
2018-06-14 10:16: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自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以来,我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大幅增加,文物保护管理业务部门,就如何保护好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如何做好全市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如何权衡保护与开发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2007年至2012年,我市开展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全市辖区内共发现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及其他六大类新文物点472项。截至目前,全市境内由各级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达282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5项、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77项。我市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原因,大部分均未明确对外开放,除辖区管理人员进行常规巡查外,很多处于无人问津状态,更别谈开发利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博尚大芋地墓地也面临同样问题,博尚大芋地墓地因1997年博尚镇文化站开挖基槽时出土大量陶器引起有关人士重视,经省、市、县的有关专家多次考查,初步认定为明代的军队墓地,其葬俗特殊,为云南墓地仅见,特别对研究当地民族制陶工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实物例证,2006年6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一直未加以开发利用。2017年,为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关于加强文创产品开发的要求,结合博尚大芋地墓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市文物管理所当即决定将其作为临沧文创产品开发试验基地,并结合沧源崖画、耿马石佛洞遗址出土文物,开发复原一批有地方特色、反映地方文化特质的文化创意产品,经过一年多不断探索,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临沧文创产品开发试验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结合石佛洞文化开发的创意产品进入临沧第七届边交会文化展区参展,得到许多参观者的关注。

得益于临沧文创产品亮相边交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博尚大芋地墓地作为临沧文创产品开发试验基地进入大众视野,市美术家协会、市文物保护工作站、市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市文物保护单位合理利用试点项目、临沧文创产品开发试验基地相继挂牌,同时,市文物管理所与云南省艺术学院、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签订协议,将该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教学联合实践基地。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博尚大芋地墓地保护管理模式是市文物管理所多年不断摸索试验的结果,结合文物保护单位自身自然资源及区位优势,选择适合文物保护单位各自的保护管理方式,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单位合理开发利用。第五届“亚微节”期间,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参观了临沧文创产品开发试验基地,对市开展博尚大芋地墓地保护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发展运营提出指导意见。市文物管理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方式,将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地区文创产品开发试验基地,使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经济意义并具有持续生命力,对于留存城乡古韵、彰显地域特色,发展文化产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文物保护成果进校园,开通一条渠道让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和丰富的教学成果回归社会,做到学校和地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共赢局面。

通讯员 李义媛(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