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县域经济
永德县强化财务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2018-06-12 09:00: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永德县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安全,促使全县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密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培训会,贯彻落实新会计制度改革、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新会计档案管理等各项部署,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行为。

细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分清财务管理责任,科学合理确定会计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明确单位财务活动应在单位负责人领导下,由单位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分工合理,协调配合,确保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提升理财本领。熟读政策,不断学习财经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增强财经纪律意识,规范财经行为,加强财经管理,遵守财经纪律,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资金管理的更高需求,提高财政资金管理风险控制能力,做到不越界、不违规。

完善建章立制。建立完善财务审批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明确会计、出纳和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财务管理的职责职权,形成相互制衡和拾遗,不断完善固定资产采购、领用和管理重点环节,提高资产利用率。

加强报账管理。坚持先审核、后审批的程序,制定报账管理流程,及时进行会计核算或按规定进行报账,避免长期挂账,进一步规范报账管理。

强化会计核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会计帐册,进行会计核算,及时提供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资料。制定会计核算流程,确保资金收付做到日清月结,会计核算分月度进行。

严格资金管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严格审批流程,确保专款专用。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实物台账或实物卡进行固定资产的登记、核算,严禁账外管理,保证固定资产安全和完整。不断强化财务队伍法制观念,增强财务管理和依法理财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

通讯员 罗 建(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