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云南沧源:抓好黄金叶 托起致富梦
2018-06-08 14:20: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千方百计抓好烤烟产业发展,助推全县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精准脱贫,稳定面积,提高质量,确保到2020年全县烤烟产业实现产值1亿元的目标”是沧源自治县委、县政府抓实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沧源县烤烟产业的培育发展历经了一个曲折的过程,经过多年探索总结,2013年以后迎来了发展良机,通过稳固面积,改变种植方式,提高烟叶品质,实现了烤烟产业的提质增效:在抓好常规烟种植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夏烟早植。对降水较多、地势平坦、有灌溉条件、海拔较低的低热河谷坝区,集中规划发展夏烟早植;对降水较少、海拔较高的冷凉山区,则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常规夏烟。

常规烟和夏烟早植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很快显示出成效:2017年,沧源县烤烟面积2.03万亩,收购烟叶4.53万担,实现产值6154万元,上缴农特产税1354万元,全县3819户烟农,户均收入1.61万元;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烤烟,户均实现收入1万余元。各项指标均同步提升,亩产值和亩均收入均创历史新高,烤烟产业持续实现了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目标,已经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河南中烟集团把沧源生产的烟叶作为核心配料。

2018年,沧源县计划种植烤烟2.3万亩,其中夏烟早植0.61万亩,实现交售烟叶5万担。已经早植的5400亩夏烟,主要集中在坝区勐角乡勐角村、莲花塘村、控角村,勐来乡民良村、勐来村,勐董镇永冷村,糯良乡坝尾村等地,自5月以来陆续进入烟叶采收烘烤期。

为全力抓好烤烟产业发展,沧源县从去年开始充分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将资金拨付各乡镇建立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由公司统一对产业发展进行规划。从去年9月开始,勐来乡依托红岩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将乡政府沿线民良、勐来、曼来、公撒等4个涉烟连片土地统筹起来,由公司统一规划和管理,承租给大户种植。土地统筹后,烟农既可参与种烟,也可外出打工,仅出租土地一项每亩每季度收取地租400元。

勐来乡烟站陈金明带记者来到勐来乡连片种植2420的夏烟早植现场,在乡政府周边的烟地里,只见烟农们正在紧张地采摘、搬运成熟烟叶,产量高、质量好的优质烟叶让烟农很是开心。在民良大寨烟区,机耕路两侧是连片的烟田,水渠两旁种植着向日葵、杨树,青中泛黄的烟叶横成行、树成线。烟农赵玉块正在自家的烟地里封顶打叉、采摘成熟烟叶。他公司记者:“种烤烟比较划算,管理得好每亩4000多元收入,比种包谷亩产6、7百元强多了。”

“好田好地种好烟”,勐来乡2017年种植烤烟425亩,坝子上种植的280亩效果很好,亩产值4200多元。今年,全乡种植烤烟2684亩,其中夏烟早植2420亩,预计亩产值4500元以上,烤烟产值约占全乡经济总收入的六分之一。在该乡民良烤房群,记者见到,五六名烟农正在对刚出炉的烤烟进行去杂去青,一片片从夹子上卸下来的烟叶呈金黄色,很少斑驳状况。一旁,民良6组的烟农李尼倒正组织人员从拖拉机上,将烟田新采摘编好的烟叶放置到烤房的铁架上烘烤。他告诉记者,2017年他家种烟19亩,其中田坝种烟5亩,每亩收入4千元以上。尝到夏烟早植甜头后,今年他家在坝子上种烟55亩,效果还不错,部分已经烤好晾晒。

民良四组妇女小组长魏叶美,自今年2月以来就没有停歇过,她每天组织10多名村里的群众到烟地帮忙,从烤烟种植打塘、栽种、盖膜、管理、采收,为种植大户帮忙,帮工群众每天收入80元,魏叶美每天收入100元,至今,魏叶美已领取到9000元的打工收入。“在这里做事很好,既可照顾老人孩子,还能按期领到收入。”快人快语的魏叶美说完,又起身投入到采收烟叶的繁忙中。

记者 罗新祥 关汪武(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