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县域经济
临沧供电局:党旗闪耀扶贫路
2018-06-05 11:44:12   来源:
分享至:

在临沧供电局,有这样一支仅12人的队伍,只要有异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任务,就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或一两天、或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沟通协调、督促进度、管控安全、严抓质量,只要有需要,他们就总能及时出现,想尽一切办法完成易地扶贫配套电网建设任务,他们就是临沧供电局基建部党支部“异地扶贫搬迁网建党员服务队”。用他们队长也就是该局基建党支部书记卢万春的话说:“我们就是要做到精准发力,确保异地扶贫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房子盖好一户,就通电一户,让各个异地搬迁点的百姓及时用上可靠电。”

倾力绘出山村新画卷

泥泞的山路、陡峭的山坡、狭窄的山道,从临翔区赵家村到云县的大平掌、再到耿马县的老抗寨,从轿车、越野车到皮卡车,最后车辆无法通行只能步行到目的地,他们跋山涉水一路艰辛,可是正如汤磊说的:“有一次去赵家村现场,半途车被卡在泥泞的山路中,前进不能后退不得,通过几个人不懈的推、挖等等,一个小时才把车弄出来继续前行,当时觉得万分艰难,可是走到赵家村,村民们热情的给我们端水、拿水果,还有的要去给我们做饭,一下子疲惫就一扫而光。”

“车能到的地方都不叫难,很多地方车去不了,只能弃车徒步走到现场,不过沿途空气清新,有时还会收获美味的蘑菇。”“别人都要专门花时间去走路跑步锻炼身体,我们工作中就将身体锻炼好了。”查图纸、审方案、勘察现场、沟通协调,抓安全、抓进度、抓质量,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他们一如既往的奋战着,对任何环节任何细节都不放松。在建设双江县勐勐镇彝家村会彝家道班梁子异地搬迁点电力配套工程的时候,从前期策划、设计时开始实行全过程管控,施工阶段党员服务队的金长军、赵捷然更是在现场驻扎,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监督管控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从2017年9月2日开工到10月24日投产,新建10千伏线路0.19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台,容量315千伏安,新建400伏架空线路0.983千米,220伏延墙敷设线路1.281千米,新增“一户一表”83户,仅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还获得“优秀设计”奖,目前正在参加云南电网公司配网优质工程评比。

千年古镇旧貌换新颜

比起大山里的扶贫项目,作为云南西部茶马古道第一镇、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小镇之一的鲁史古镇地处凤庆县江北地区的中心位置,是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之一,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是旅游宜居之地,可是为了使古镇贫困群众早日致富的电网升级改造就不是那么“美妙”了,施工既不能破坏任何古建筑墙体,也不能破坏古镇的古朴风貌,还要将原来的架空线路移除古镇街道,这么几重考验下来就算是经验丰富的党员服务队成员们都觉得很棘手。

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反复勘察、反复讨论、反复修改方案,党员服务队的王坤说:“我就没有见过比这更细的施工方案了。”确实,总投资847.4万元,新增和改造配变17台,容量3325千伏安,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6.92千米,新建和改造0.4千伏线路47.92千米,新增和更换智能电表1093只,涉及1068户群众,施工方案从每条线路的走向到每一颗电杆的组立,从线路要“集束”处理到颜色要和附近墙体房屋颜色一致,每一个节点都清楚明白。

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辛勤的汗水在工程竣工后都化为了自豪的笑容,项目建成后原来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电力架空线都“隐身”了,而且改造后的电网既解决了原有的安全隐患,又满足了配电自动化、配网通信、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四个一百”的指标建设任务。最关键的是,负荷满足了古镇旅游景区开发的增长需求,古镇的风情风貌和建筑不仅都得到很好的保护,还提升了古镇的整体观感,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党旗闪耀送暖润民心

用赵捷然的话说:“在扶贫路上,异地扶贫搬迁网建党员服务队不仅仅是在工作,不仅仅是在付出,还有很多的收获,作为这个新时代的一份子能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而汤磊说:“其实做工作的时候做了也就做了,也没有想那么多,可是一次次走到现场,看到那些淳朴又信赖的眼神,又觉得自己应该再努力一点,做得再好一点。”是啊,他们总在现场,要在办公室见到他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他们还有好几个人驻扎在施工现场。

金长军和肖光洪就连续三个星期驻扎在一个特殊的地方,耿马的芒艾八组和老抗寨是新增的一个点,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个扶贫点是11月才新增的,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临沧供电局分管副局长马钦及时带领党员服务队,深入这个车辆都无法通行,要徒步3小时方能到达的扶贫点现场勘,及时向云南电网公司申请项目,最终涉及这两个仅20来户小寨子的电网建设6个单项,被列入临沧供电局2017年第三批应急项目,现在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说起这两个小寨子,党员服务队的成员们非常感慨到:这两个位于耿马孟定勐间大山深处的小寨子之前隶属于孟定农场的供电范围,2017孟定农场营业区业务陆续划转,该片区配网运维及电力经营管理全面接收后才发现这里居然还没电。金长军说,他还清楚的记得他们走进芒艾八组的时候,受到了空前的欢迎,一位叫李福长的耄耋老人拉着他们说:“我一辈子没出过山,没见过电灯到底有多好,真希望能在我去世前看看电灯是什么样的。”就为了这样一个朴素而不能拒绝的愿望,金长军和肖光洪一头扎进这个大山沟,他们分工合作,一个负责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各种难题,一个负责抓工程进度和安全,力争春节前让他们用上安全电,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年。

2017年,临沧供电局扶贫攻坚项目累计投资1.53亿元,结合全市扶贫攻坚任务追加下达应急资金1002万元,涉及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9346.96万元,集中安置点181个,目前129个安置点,19302户已经通电;27个安置点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只待房屋建好后即可户表入户;2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扶贫攻坚的任务还在继续,党员服务队的工作也还在继续,他们说:在扶贫路上,还有更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真的是任重而道远,他们一定会不忘初心,致力于打造坚强电网,提升供电质量,为助推临沧市脱贫攻坚及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通讯员 阿冰梅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