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临沧市定点帮扶彰显新特点
2018-06-04 23:10: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临沧市在“挂包帮”定点帮扶实践中,通过建立和完善“七项机制”,念活“七字诀”,彰显了“挂包帮”定点帮扶新特点。
  建立分层担责制,让各级干部“动”起来。各县(区)党委、政府对本辖区“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负主体责任。驻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常务副组长,县(区)党政负责人、乡(镇)蹲点督导组组长,乡(镇)党政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动态管理工作队队长,村支部书记和主任,村民小组长对脱贫攻坚对象精准、过程精准、结果精准层层承当责任。
  建立帮扶工作联系制,把干群关系“联”起来。建立挂包单位、挂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帮户干部与贫困户之间帮扶工作联系机制。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强化驻村和结对帮扶,60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2124名队员全部驻村帮扶,968个挂钩单位、34682名干部全部结对帮扶贫困户。
  建立沟通协调制,把社会力量“聚”起来。中央、省级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12亿元,帮助引进项目101个、引进资金1.73亿元。实施“滇沪合作”,争取到上海市2017年度新增援滇项目资金8000万元。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共有160个民营企业、16个商(协)会与16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亿元。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打造“10·17牵手号”扶贫爱心茶,累计销售154647饼,销售额达2263万元。
  建立运行协调制,让队伍管理“严”起来。抓好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压实职责任务,更好发挥作用。规范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培训指导,让驻村工作队员熟悉业务,熟悉政策、熟悉县情、乡情、民情、村情。实行严格的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
  建立督查巡查制,让工作节奏“紧”起来。向全市27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选派27名副处级实职领导任督导组长;成立8个由厅级领导任组长的驻县(区)督查巡查组,对各县(区)脱贫攻坚进行专项督查和综合督查;成立由分管扶贫工作的市级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督促指导工作组,进驻3个县开展脱贫攻坚蹲点督促指导工作;开展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落底巡回督查。
  建立“双推进”制,使党群关系“和”起来。调动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文化素质高、信息接收能力强的优势,既抓好脱贫攻坚,又要抓好基层党建,真正做到双推双促。推动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充分参与帮扶项目,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建立考核评价制,让帮扶措施“硬”起来。把减贫成效、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退出、精准帮扶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占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的权重提高至50%,将市直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占年度综合考核的权重提高至29%。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及队员的年度考核,把驻村工作队及队员考核情况,作为培养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构建完善激励考核机制。

        通讯员 金敏 蒋正林 (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