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庆县甘蔗产业提质增效
2018-05-09 09:04: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当下正是甘蔗收获的季节,在凤庆县营盘镇干塘村,沿着稻田放眼望去,一片片茂盛的甘蔗地,郁郁葱葱,一米多高的甘蔗,青翠挺拔,长势喜人。在甘蔗地里,只见蔗农们正不停地砍甘蔗、捆甘蔗,一片忙碌的景象。干塘村丫口田小组村民段祖银说,他家种了7亩多甘蔗,由于雨水充足、管理到位,甘蔗长势良好,一年下来,可实现经济收入1万多元。

凤庆县以绿色转型升级为引领,围绕实现蔗糖产业双百目标,按照稳面积、增产量、促加工、带三产,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带的发展思路,切实将蔗糖产业打造成全县高原特色示范产业,实现蔗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蔗糖产业跨越发展。

近年来,凤庆县通过营盘镇忙帮等4个村土地整治项目、三塔等2个村土地整治项目的建设,倾力打造全县糖料蔗糖核心示范基地。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优化产业布局、筑牢产业“第一车间”等,有效克服多种不利局面,全县甘蔗面积累计达9.3万亩,实现农业产量42.2万吨,产糖4.75万吨,预计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5.1亿元,蔗农人均收入达5900元。

经过土地平整,使农田集中连片,实现了机械化耕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创造了条件。甘蔗是营盘镇的主导产业,当地农民大部分的收入来自甘蔗生产。甘蔗农业机械化的推广运用,一方面提高了劳动效率,同时农机下田作业,使甘蔗生产管理更加科学化、标准化,农业机械的推广普及助推甘蔗产业发展。全镇农机总动力达32729.8千瓦,拥有农用拖拉机555 台,耕整地机械2646台,目前还在增加,预计到2020年营盘镇甘蔗机械作业面积将达到7万亩以上,作业率达到90%以上。

凤庆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部门帮的方式,对全县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全面补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结合产业化、规模化、高优化的要求,坚持做强甘蔗产业,突出抓好甘蔗基地建设,推进“双高”糖料基地建设,多渠道引导蔗农科学种蔗、管蔗。

该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立足优势,做实土地平整和配套布局水利、田间道路设施文章,全力助增收;做实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共融文章,实现稳增收;做实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文章,实现快增收。

通讯员 纪秉贵 禹丽华(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