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庆县健全完善产业扶贫机制
2018-04-25 20:34: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多级联动抓产业 抓实产业促脱贫

凤庆县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市场导向、农民自愿和绿色发展相融合,形成“多级联动抓产业、抓实产业促脱贫”的产业扶贫新格局,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支撑作用,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县摘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产业基础。

创新机制领。通过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机制、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产业扶贫资金运作机制和产品营销机制,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引领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力争整合产业扶贫项目资金4000万元以上,整合到户贷款3800万元以上;到2020年,实现流转农村土地10000亩以上,符合流转条件的贫困户土地流转70%以上;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00家以上,每年实现电商销售收入6000万元以上,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

龙头企业带。扎实推进龙头企业建设产业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品牌创建和龙头企业结对帮扶等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到2020年,力争实现贫困村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全覆盖,有1个以上特色品牌,每户贫困户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有1个以上实现就近就业;实现龙头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新型主体联。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不断拓展产业扶贫增收渠道。到2020年,力争实现贫困村至少有1个收入5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新型合作经济全覆盖,每户贫困户至少与1个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经营合作关系。

培养群众干。通过加强对贫困村干部群众教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不断激发群众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激情,推动产业扶贫迈上新台阶。到2020年,力争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9万人(次)以上,培训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万人以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以上。

项目建设推。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态产业扶贫、农田水利及人饮安全、教育卫生扶贫、土地整治及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危旧房改造和生态产业扶贫等项目,不断夯实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2018年,实施11条县道改造556公里,5条乡道改造141公里,硬化村组公路1000公里以上;实施木本油料基地建设项目10万亩,产业提质增效50万亩以上,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2万亩;实施人饮安全项目102件;新建村完小综合楼20幢,教学楼6幢;整治土地964.95公顷,复垦土地52.54公顷;全面消除农村危旧房。

临沧日报 通讯员 杨向银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