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庆县紧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平安创建
2018-04-08 11:04: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凤庆县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整治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问题,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增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乡民众的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度,凤庆县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综合满意率为87.79%,排名全省62位,较2016年上升52位,排名全市第1位。

压实责任主体,高位推动落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解决政法综治维稳工作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落实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责任、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多次进行安排,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直接抓,政法综治部门具体抓,各乡(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主动承担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始终将综治维稳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形成了保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的工作合力。县综治委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抓责任落实监督,组建了四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综治考核的重要依据。

强化专项整治,构建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针对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反馈存在的盗窃犯罪、“黄赌毒”等现象,由公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整治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专项行动,对影响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社会治安问题给予坚决打击和处理,让人民群众看到政法机关在行动、有成效。先后破获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因民间借贷引起的系列诈骗案件、系列盗窃手机案、绿茗花园系列盗窃案等案件,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加强全县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建设,基本实现重点路段、重点地区和易发案部位全覆盖,24小时不间断开展社会电子巡逻,最大限度挤压犯罪分子的犯罪空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治安环境改善带来的安全。

注重源头预防,深入细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众利益无小事,2017年以来凤庆县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公开接访、带案下访、专题督办等方式接待人民群众120多批次200多人次。针对个别信访积案,县委书记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案件、部署化解措施,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多次深入乡镇督促落实,推动案件的有效解决。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单位、行业系统等调解组织和综治网格员、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民选综治员、村(社区)调委会成员等基层组织力量的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2017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15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平安凤庆建设全覆盖。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2017年来,该县在巩固前三轮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第四轮“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根据市级安排,结合凤庆实际,制定下发基层、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标准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各行业系统平安创建牵头单位作用,持续深化平安县、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细胞创建活动,推动平安创建全覆盖。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在凤庆电视台、各大电子显示屏、流动广播、出租车顶灯等播放平安建设宣传知识;政法综治部门开展大下访,送法下乡、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上门开展法律服务;抽调人员分为4个工作组,对固定(座机)电话使用中的6320户用户开展平安知识宣传,倾听群众呼声,解答群众疑难;县综治办出题印发试卷,乡(镇)、村(社区)、县级各单位、各学校分别于上半年、年末分两次组织干部职工、学校教职工、学生进行考试,以考促学,并根据考试情况及时补课,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全面掌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四必知”内容,并通过干部职工、学生宣传到家人、宣传到群众,实现知晓范围的不断扩张。通过实实在在的平安建设,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感性认识,拉近了人民群众和政法综治部门的距离,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记者 李正文 李维鲜 段珊珊 特约记者 李廷昌 通讯员 字银军(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