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领了证,土地可以放心流转了”
2018-03-29 10:32: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发证啦、发证啦,大家快到村里领取土地经营权证!” 3月20日上午,双江自治县勐勐镇闷乐村闷乐组、跃建组村民奔走相告,一路小跑赶到村文化活动广场领取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是该县自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颁发的第一批证,闷乐组、跃建组166户村民成为全县率先领取新证的农户。

上午9点,闷乐组文化活动广场人头攒动,村民群众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喜笑颜开,随着主持人“发证仪式正式开始”的话音,他们纷纷向现场工作人员围了过去,填表、签字、按手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本本”,满心欢喜。

“领了证,我心里有底了,土地可以放心流转了。” 63岁的村民俸志华大叔手捧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兴奋不已。一证在手,使农民确认了自己的“家底”,切身利益得到依法保护,更重要的是农民就此吃下了“定心丸”。

承包土地面积不准、座落不明、四至不清、登记不健全……这些曾是不少农民的心病,俸志华也不例外。2017年12月,测绘工作人员进村挨家挨户测量土地,让俸大叔看到了希望。“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里既有经营权编码,还有清晰的田亩图,对照示意位置,就能准确定位自己家的田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依法规范操作,确保确权工作户不重名、户不漏块、块户相符、数据真实。”县农业局农经站站长董真俊介绍,2017年10月土地确权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全县按照“坚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保持不变、坚持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坚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坚持妥善解决矛盾纠纷”的原则,通过逐户调查核实、绘制草图、勘测土地、多轮公示等办法,有效解决农民地块面积不准、座落位置不明等问题。

根据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双江确定在全县6个乡(镇)75个行政村(社区)810个村民小组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断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并从农业、国土、林业、司法、妇联、档案等部门抽调技术人员组建了办公室;各乡(镇)也相应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抽调人员组建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确权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全县以速度服从质量的要求稳步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县确权面积预计84.8万亩,其中国土二调面积66万亩,园地面积18.8万亩;“二轮”延包农户数34780户,目前承包农户预计39471户。作业队伍进驻及时,通过招投标确定昆明土地公公科技有限公司为作业测绘公司,于2017年12月初派员进驻双江并及时开展工作,目前全县6个乡(镇)外业调查工作全面开展,作业公司40多名技术人员始终扎根在外业一线。与此同时,加强监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截至3月16日,全县已开展了38个行政村、365个小组、16891户农户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外业调查工作,占应调查数的47.8%;完成面积223906亩,占国土二调耕地面积66万亩的34%。

每一项改革的实施具有其重要意义,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对农民有什么影响和好处?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农业局副局长字学忠这样解答: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民自己的承包土地有了“身份证”,是对农户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各项权利的确认,是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调处承包纠纷、开展抵押担保、落实征地补偿的重要依据。确权登记颁证以后,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得到了确认,为下步有效探索经营权证抵押担保贷款,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有了这个“身份证”以后,农民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承包地流转出去,如果你经营合作社,或是家庭种养大户,需要扩大经营规模和种养面积,流转进来的农户承包地有了这张“身份证”,签订的流转合同就更加具有法律效力,便于生产经营。

面对压力和责任,该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表示,将严格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加强与监理单位、作业公司的沟通协调,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牢牢把握时间节点,狠抓进度和质量,确保全县在4月底基本完成全部外业工作,8月底前全面完成确权工作任务。

记者 费永和(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