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临沧市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
2018-03-27 22:02: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共输出务工人员4133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6682人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脱贫攻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要求,集合多方力量组织开展“第二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强化宣传,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挖掘和发布了一批本地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典型,向省人社厅推荐2名先进个人,加大转移就业脱贫致富事迹宣传力度,让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激发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增收脱贫内生动力。各县(区)人社部门依托乡镇及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加大“面对面”“点对点”的宣传动员,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全员动员,并利用赶集日人员聚集的优势,在车站、集市、民俗活动地粘贴、悬挂、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同时,利用信息网络、新兴媒体、移动通讯等手段,广泛发布就业服务和创业帮扶等政策和法律维权信息,营造“外出务工光荣,劳务输出致富”的浓厚氛围。

组织招聘,把岗位送到家门口。通过定期举行招聘会和在各乡镇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积极搭建转移平台,及时发布岗位信息,为在外企业和务工人员之间建立起对接的桥梁,促进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今年一季度,全市举行招聘会70场次,开发用工岗位17662个,达成用工协议13908人,转移就业15540人。

劳务协作,有组织的转移输出。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劳务供需对接,依托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以上海、湖南、福建、深圳、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劳务输出基地为辐射面,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规模性转移就业,并加强与输入地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工作配合,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制度化的双向对接机制,做到“输出有组织,流动有服务,权益有保障”。目前,我市已在湖南建立“临沧市劳动力转移工作站”,并鼓励支持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民办职业介绍机构开展劳务输出,活动期间有组织转移15批次,派出驻厂服务员6人次,有组织转移就业1698人。据了解,赴湖南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务工人员满勤综合工资每月可达4000元至6000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输出务工人员4133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303人,省外转移18343人。比去年同期输出24654人增加16682人,劳务收入约1.03亿元,实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临沧日报通讯员 李 鑫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