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山镇城乡面貌展新颜
2018-03-16 08:50: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凤庆县凤山镇加快构建“山清、水秀、路畅、城美、人和”的城乡人居环境,城乡生态面貌展新颜。

 坚持把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作为最大民生工程,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农村“七改三清”、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人居环境。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实施茶花公园、太阳山公园等生态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完成了一批城市巷道改造、照明设施改造、重点部位环境整治工程。全年共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162次,清理整治乱堆乱放乱排乱贴行为1200余起,开展公路违建及乱堆乱放清理整治行动31次,养护农村公路15万平方米,整治农村公路隐患98处。在红塘、金平村开展房屋“建新拆危”工作,拆除危房4100平方米,与县级部门联合拆除城市规划区、村庄及公路沿线“两违”建筑共计4.62万平方米。2017年,完成旧房改造1321户,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3户,完成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2个。

 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各项重大战略机遇期,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新开挖农村公路11.9公里,实施完成了上寨、东山、麦地、等上等13个村镇村公路硬化45.14公里,开展水箐、红塘、后山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1.74公里村组公路建设的前期设计工作,村村相连、寨寨相通的网状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实施各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31个,新修三面光大沟14条42.99公里,架设管道137.91公里,解决了11499人1600多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全镇18个村建成自然村活动场所80个,有效解决了村民休闲活动无场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层为民服务阵地质量和水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保护,狠抓生态修复,强化环境治理,生态质量明显提升。森林村庄、森林单位创建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300亩,造林1000亩。完成落星村乐仙安置点生态修复工程1个。完成京竹林村、等上村、大有村、金平村、清水河村等村的森林病虫害防治2800余亩。完成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40余个,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耕地保护不断加强,土地管理更加规范。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与各村(社区)、学校签订责任书27份,发放森林防火责任通知书等宣传资料1.5万份,年内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认真开展“六长制”工作,树立“山长制”公示牌8块,“河长制”公示牌35块,积极开展河道、水源地、库塘的巡查巡视整改工作,共取缔河道非法采砂点83处。全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切实增强了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通讯员 杨永胜 (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