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云县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2018-03-08 10:26: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以来,云县不断提升县、乡、村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就近就医,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紧密结合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云县切实整合医共体内资源,强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该县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79个,完成签约居民210091人,签约率达45.6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慢性病和93种病人员进行建档管理,制定诊疗方案。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机制四重保障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门诊和住院待遇倾斜。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90%的,实行医疗救助。个人年度累计支付的医疗费用仍然超过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由县级政府统筹资金进行兜底保障。

为提高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的综合满意度,云县积极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制定云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服务模式,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员就医看病筹资难问题,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目前,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医疗机构标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12个乡镇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核定乡镇卫生院床位610张,每千人口拥有乡镇卫生院床位数达到1.3张,每个乡镇卫生院均配有1名全科医生,194个行政村建均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村均配备了2名村医执业,一定程度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记者 陈鑫龙 通讯员 叶利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