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镇康县白岩村硝厂沟自然村:幸福生活甜如蜜
2018-03-08 09:32: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早春时节,走进绿荫环绕的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硝厂沟自然村,村里男女老少一身靓丽的民族服装吸引眼球,一幢幢富有德昂族元素的小楼错落有致,庭前院外花红柳绿,房顶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正迎风招展。

走进村民姚卫宏家,主人微笑着迎了出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刚结束田间活计回来,一家人正围在阳台上收听收看着全国两会的盛况,听着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满满的都是幸福和感动。“这几年国家更加重视我们少数民族的发展了,我们享受到了一年比一年好的政策,日子越过越甜蜜!”

姚卫宏用浓重的德昂口音分享他幸福的家庭生活:他家有12口人,这几年,在党的富民政策扶持带动下,趁着全县都在大干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家里购买了一辆装载机,一年四季揽活不愁,收入也不错。因为劳动力充足,家里积极发展产业,种了100多亩甘蔗,每年甘蔗收入就有20多万元,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岗位分工。在他们看来,这就是最温暖舒适的生活状态。

“这两年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几年前我们过的还是几天一顿肉的生活,现在不一样了,天天都是营养丰盛的美餐,那时候我们连生活都捉襟见肘,哪养得起车呀,现在这些都不是稀罕的话题了。”姚卫宏的父亲姚成付接过话茬。

姚卫宏一家的幸福生活正是镇康县德昂族群众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据白岩村村委会主任吴新强介绍,近几年来,德昂族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白岩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到2017年底已增加到9197元。吴新强扳着手指头说:“除了这组经得起推敲的数字外,村里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就业卫生医疗条件也改善了,我们德昂村寨真真变了一个样。”

记者 李春林 谢进 通讯员 董文静

民族简介

德昂族是云南省独有世居民族,主要分布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瑞丽、盈江、陇川、梁河等县(市),保山市隆阳区,临沧市永德县、镇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其中芒市的三台山德昂族乡和临沧市镇康县的军赛乡是德昂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德昂族的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语支。德昂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因长期与傣、汉、景颇等民族相处,许多人通傣语、汉语和景颇语。茶在德昂族的社会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德昂族家家户户习惯在房前屋后、村头寨边栽上一些茶树,因而被周围的民族称为“古老的茶农”。(摘自云南民族宗教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