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金凤花开红艳艳”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临沧边防支队勐董边防派出所女警官金凤
2018-03-08 09:19: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500个日夜,她始终挂念着边疆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的冷暖;她的足迹遍布沧源佤族自治县的每一个村寨……她,就是云南边防总队临沧支队勐董边防派出所女警官金凤,她把最美的花季绽开在了云岭边关。

翻开金凤的各种荣誉证书,“云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临沧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而她更喜欢驻地老百姓亲切地叫她“金管家”“兵姐姐”“兵女儿”。

在沧源县刀董村的“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金凤是这里的“管家”。

“有些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工,有的好几个月甚至过年都没有回来,把你们的思念说给爸爸妈妈听,好吗?”金凤在黑板上写下《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几个字,开始组织学生们召开主题班会,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爽朗的笑声。

沧源县多数儿童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儿童留守。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勐董边防派出所依托当地村两委、学校,先后在刀董村和永冷希望小学创建了“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金凤主动深入每个留守儿童、困难家庭中调查走访,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她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了陪孩子们上,周末还轮流接几名表现优秀的留守儿童到所里同住,让他们体验有家人陪伴的感觉。

因父母早年离异,李小雪一直跟年迈的奶奶生活,与父母见上一面成了她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小雪也因此变得越来越不愿说话。在小雪生日那天,金凤带着她来到县城,给她买了新衣服、生日蛋糕和洋娃娃,还专门举办了一场生日派对。现场,平时话语很少的小雪含泪抱着金凤说:“谢谢你,姐姐,有家真好!”

“‘关爱之家’是金凤全部的心血,自费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买学习、生活用品,给他们过生日、买衣服是常有的事。”该所教导员杨雪峰说。在这里得到帮助的留守儿童共有80余名,孩子们从开始对“兵姐姐”的陌生和抗拒,再到无话不说,金凤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

作为民警的金凤还兼任着辖区白塔社区党支部副支书、党建指导员。针对村民们白天外出劳作、中午或晚上到家,走访时总找不到人的情况,金凤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联合村干部在中午、晚上饭点逐一入户走访,确保每季度每家每户都能走访到位。

8年前,金凤在走访中得知76岁的李叶囡和老伴因子女早逝,生活极其困难,房屋随时会倒塌的情况后,便决定将其纳入帮扶对象,定期慰问,并自筹资金1.6万元和协调地方资金2万元,为老人在原址上修建了一幢54平方米的“爱心”砖瓦房。李奶奶的老伴去世后,为缓解李奶奶的痛苦和孤独,金凤不仅定期去陪她拉家常,还协调资金为其购置了电视机和收音机,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教,直到教会为止。

在勐董镇,像李叶囡老人这样得到金凤长期关爱的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共有27人,他们把金凤视为自己的女儿。

通讯员 谢丽勋 杨佳林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