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凤庆县鲁史镇多措并举抓实脱贫攻坚
2018-02-26 14:41: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凤庆县鲁史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上来,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14年至2017年,全镇贫困对象为1443户5476人,其中2017年脱贫104户37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93人,贫困发生率2.63%。
  党政重视,高位推动,从严从实督促指导。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成立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挂钩班子领导进村督战。组建17支工作队174人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同时成立由扶贫办牵头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业务指导组,对各村的具体工作开展业务指导。镇、村两级逐级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及时对接省、市、县挂钩单位,选派业务骨干配合乡村两级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严格复检复查,同时要求各村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交叉检查,确保不出丝毫纰漏。
  周密部署,强化培训,从严从实精准实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及时传达落实市、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下发《鲁史镇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实施方案》《鲁史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及保障措施。镇、村两级先后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议18场650人次,做到吃透政策、熟悉业务、目标清楚、程序规范,确保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实施。
  加强宣传,严格程序,从严从实强化监督。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督察组,针对脱贫攻坚整改问题清单,逐村进行督查落实,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工作组逐户遍访宣传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地毯式排查有关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严格动态管理工作程序,按照方案依规依据进行贫情分析,确保涓滴不漏,镇、村两级分别召开贫情分析会208场3120人次,公开评议会议185场2890人次,对贫困对象进行审核把关,积极依靠群众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充分体现群众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中的主体性,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截至2017年底,全镇共实施危房改造1961户,其中,新建894户,加固改造964户,政府兜底98户,进城定居5户。2017年“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76户。全镇共设宝华村沙坝河、兆胤,团结村平村,永新村松香厂易地搬迁安置点4个,共安置农户157户5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3人。
  认真抓好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扶贫。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保障范围,贫困户100%参加新农合、新农保。四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配齐村医。全面开展精准施保工作,对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发展产业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帮助协调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高校子女每年享受本专科8000元、研究生12000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扎实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着力推进就业脱贫,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公路保洁员,2017年提供就业岗位18个,2018年提供就业岗位20个。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鲁史镇始终坚持走“造血”式扶贫路子,以整镇推进、整村推进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化扶贫工作。围绕镇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不断深化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因地制宜,整合投入,着力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取得了一定成效。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股份合作经济运行模式,大力扶持发展村级经济实体。三年来,充分发挥产业化扶贫政策优势,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富民特色产业,累计发放魔芋籽种1903吨,重楼苗木40万株、车厘子54400株、脐橙985亩、澳洲坚果4333株,通过产业扶贫,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采购发放二元母猪818头、种公猪18头、三元仔猪1252头,黑山羊332只,黄牛50头,基本实现了贫困户都拥有稳定的增收致富项目。

        通讯员 龚正沈 (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