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要闻
镇康:南伞河畔“传情花包”传美满
2018-02-13 08:54: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穆王成 摄)春节来临之际,一群游客在镇康县南伞河畔公园丢花包、挂花包、跟着缝制花包的缝娘学习缝制技术,一个个寓意幸福、美满、生活年年高、步步高喜气洋洋的花包吸引了大家,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学习,开心快乐迎接新年的到来,花包缝制人尹光斓希望把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艺术代代相传下去。

镇康县“传情包”制作历史悠久,是镇康古老的民间传统文化之一。制作“传情包”需要用五颜六色的布缝成花瓣,一般由12瓣拼凑成绣球,在花瓣接口处缝上各色绒线扎成的线花,再系上彩带。

过去,“传情包”是当地青年男女传情达意的信物,特别是每年春节,各村寨的姑娘会带上自己缝制的“传情包”,约上自己爱慕的对象,寻找一块开阔的场地相隔一定距离互相抛接“传情包”,爱慕之情随着“传情包”的投掷融入到两个有情人的心间。

如今,“传情包”经过民间艺人的精心改良制作,加上一些现代元素,逐步演变成手工艺品,可作爱车、居所室内装饰品、钥匙挂件、婚庆吉祥物、定情物、特色礼品等。“传情包”内以薰衣草、茶叶、粟米、荞子等物填充,各色相应搭配,精心缝制而成。

镇康县目前缝制“传情包”人越来越多,尤为突出的是今年仅40岁的尹光斓女士。据尹女士介绍,很小的时候她看到青年男女逢年过节就拿着花包进行花包友谊比赛,看着五颜六色的花包她也特别喜爱,并暗下决心,今后也要自己缝制花包,缝制花包是女性心灵手巧的象征,她就偷偷的跟着村里的老人学习缝制“传情包”。后来,奶奶及母亲发现她的兴趣爱好后,就亲自手把手教她,经过奶奶及母亲的精心传授,她9岁就会缝制简单的“花包”,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民间艺术的追求,她认为必须把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发扬,于是就开始系统的学校了"花包"缝制技术。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她决定将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与发扬下去,开始向周边同事进行传授。如今,她的姑娘和周边同事都学到了制作技术,并能够进行简单的缝制。

如今,尹女士缝制的“传情包”镇康县成为了抢手货,她说,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缝制“传情包”,把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