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县域经济
临沧市地税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8-02-11 09:07: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市地税局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要求,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各项减免税工作,做到精准施策出实招,落实优惠增活力。全年累计有43916户纳税人享受到税收优惠,减免各项税费15640.27万元,让纳税人充分获得优惠政策红利。

涵养税源,突出帮助扶持。通过“蹲企服务”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倾听纳税人心声,努力排忧解难。对糖业、茶业、环保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税源行业和新型产业中,确属生产经营困难、不可抗力造成影响的企业减免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促进了财税收入的可持续性,为调结构、促转型有效发挥了税收职能作用。

强本扩围,做实宣传辅导。市、县(区)两级地税机关通过组织培训会,在门户网站发布解读政策,依托办税服务厅咨询台、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短信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全市共举办内部培训会21次,纳税人培训会11场,培训辅导纳税人5263人,发放政策宣传材料1224份,在网站、微信等媒体发布刊登政策有关信息2058条(次),深入企业“一对一”宣传56次。此外,市局2位领导参加了市政府主办的全市工商企业法人代表、财务人员等培训会,共授课4次。

深化合作,做好部门协调。结合地税部门实际,强化与国税、财政、社保、科技、保险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深度合作机制,不断加深合作层次,共同促进减税降费措施更好落实。主动跟踪问效,了解和获取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保单凭证、税优识别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及评价办法、研发费用清册等有关知识和涉税信息,积极掌握减税政策落实对象相关情况。

严考实评,强化跟踪督导。做到事前优化服务、事中风险防控、事后督导核查,实现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和全程管理。规范事前涉税事项的服务流程,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纳税便利度。充分利用小微企业减免税查询统计平台、风控模块等做好事中风险分析监控,加强对减免税合法合规性审查,降低执法风险。申报期结束后,定期进行数据分析比对,法规、督查办、风控等部门将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筛选出疑似风险纳税人,推送至基层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确保政策执行的正确性。

分析研判,加强调研整改。主动跟踪开展工作调研,做好政策执行效应分析,接基层“地气”,补执行“短板”。开展自然人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商业健康保险税前扣除、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等一系列调研工作,及时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实际落实情况,分析研判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下步措施,保证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惠民。

通讯员 孔灵玲(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