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县域经济
临沧市开拓金融扶贫新路径
2018-02-11 08:54: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临沧市加强与市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联系对接,推进建立宏观金融战略平台、深化金政企多方合作,努力构建良性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各银行金融机构运用金融政策、认真研究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信贷投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及政策支持。成立临沧市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临沧市金融工作的领导。出台《临沧市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增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贷款项目的通知》的政策支持,促使广大贫困户能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扶持,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运用再贷款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运用低成本资金积极投入金融扶贫。2016年12月底,向全市7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农再贷款余额达2.7亿元。2017年争取凤庆、双江两个县列为了云南省运用扶贫再贷款发放贷款定价机制试点县,到当年末,全市借用扶贫再贷款法人金融机构9家,实现了对全市各县(区)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全覆盖,扶贫再贷款余额6.17亿元,比年初增长3.47亿元,增长128.52%。

抓实金融扶贫的引领作用。抓实扶贫贷款投放, 2017年市内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类贷款76.5亿元;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资金支持,采取“市级统贷+各县(区)使用、偿还”融资模式,支持临沧市8县(区)共241个贫困村村组道路、安全饮水、学校基础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截至2017年末,8县(区)共获得市扶贫开发公司划转国开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资金24.7亿元。抓实风险补偿机制建立,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模式,全市8县(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规模达5900万元,实现了扶贫信贷资金应贷尽贷4.8亿元。抓实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全市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设有服务网点190个,农村地区累计布放ATM机823台、POS机18459个,设立惠农支付服务点1410个,实现全市8县(区)77个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惠及农村180万人。

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扶贫工作。实施涉农保险模式创新,“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落地临沧,覆盖天然橡胶、蔗糖等重点产品,惠及沧源、耿马、双江、永德4县胶农和蔗农2000余户。

农业银行临沧分行通过创新“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政府保障+贷款对象”模式下的精准扶贫农户建房贷款业务, 2017年末,全市5个县级支行(部)开办精准扶贫农户建房贷款业务,实现了发放贷款2516户,金额11867万元。

通讯员 杨琴珍(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