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 热点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2-05 14:46:43   来源:临沧日报
分享至:

2月4日上午,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2人,实到31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吴正昌主持。

担任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文勇、罗原、曹宪勇、李拥军、穆志良、田志高、金华、王文帮、俸树忠、娜主。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杨浩东、张之政、张剑萍、李华松、郭惠云、尚东红、杨安兴、李红文、李银峰、杨文章、唐文庆、任宏、李光辉、许晓东、余长火、代猛、王菊、李志勇、施志胜、杨鹏飞等主席团成员,以及牟洪操、汤培远、赵贵祥、孙杰、吉军。

受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华松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杰向大会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吉军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临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常态下临沧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砥砺前行,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监督促发展,精准发力保民生,改进作风提效率,圆满完成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依法治市、加快跨越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指出,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推动科学发展、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维护民利民生、在依法履职中体现支持保障、在创新落实中谋求提质增效,立法工作突出特色成效,监督工作聚力民生发展,代表工作落实“双联”制度,履职能力持续提升,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紧扣临沧跨越发展主旋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报告提出,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上展现新作为;要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在推进地方立法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特色化上再创新佳绩;要抓好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在强化监督推动临沧跨越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要围绕中心及时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完成人事任免,在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取得新实效;要强化代表工作,在提升代表素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质量方面再上新台阶;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完善制度机制,在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效率和履职水平上实现新跨越。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实现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公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决战脱贫攻坚,服务小康社会建设;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各项具体措施;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报告提出,今后五年,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全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公正司法,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过硬的人民法院队伍,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依法惩防职务犯罪,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强化检察监督,坚决守护公平正义;积极优化检察职权,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报告提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职能调整转变的新形势,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检察监督,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全体检察人员大力弘扬“临沧作风”,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临沧检察工作新局面。

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中专学校和市属中学、企事业单位、中央及省属驻临单位负责人,部分住临的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媒体记者 字学林(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