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政务服务
云县全面落实精准施策要求
2018-01-30 11:50: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县全面落实精准施策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为一般户(蓝卡户)、重点户(红卡户)进行管理,配套相应的政策措施,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明确两个标准,划定两种户类。以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家庭生产生活现状为主要依据,按照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难易程度,把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为868户重点户和11002户一般户。重点户的标准是无劳动力(或劳动能力弱)、无资源条件、无稳定收入来源,脱贫难度较大;一般户的标准是家庭有劳动力、有稳定收入来源,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可以脱贫。

发放“红蓝两卡”,做到“六个明白”。对贫困户分类进行动态管理,采取重点户发红卡、一般户发蓝卡的办法,制发红、蓝两种脱贫攻坚明白卡,统一悬挂于贫困户家中,做到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帮户干部信息、精准扶贫政策、到户帮扶措施、经济收入构成等“六个明白”,让广大群众对帮扶过程和帮扶成效进行监督。

完善扶持措施,落实“一户一策”。对“蓝卡户”,制定和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教育扶持、养老保险、退耕还林补助、劳动力转移技能扶贫、农危改、产业发展循环金、太阳能热水器补助等15项扶持政策。对“红卡户”,在落实“蓝卡户”15项政策的基础上,增加股权或资产收益扶贫、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项扶持政策。“蓝卡户”和“红卡户”的到户扶持政策视其家庭实际情况确定,每户至少可享受3项扶持政策。另对住房、医疗、教育方面单项指标暂未达标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确保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特约记者 王应良 通讯员 熊兴成(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