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频道/ 县域经济
沧源芒卡镇小小辣椒大盼头
2018-01-26 11:10:17   来源:临沧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芒卡镇在推进“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中,始终在精准规划、精准布局、精准种植、精准销售等方面实现群众创收增收,真正让边疆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促脱贫攻坚中受益。日前,走进芒卡镇,又是一派产业发展有成效,小小辣椒大盼头的农忙景象。

引进公司下订单。在做实精准规划方面,该镇通过多方努力,引进沧源海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苗和技术,与该公司签订亩产1000公斤,合格产品每公斤保护价3元,随行就市收购,产值最低达3000元的“订单”收购合同,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解决了过去光种不收购或小商小贩、中间商随意收购、乱收购的大难题,也为精准销售谋到新路子。

成本投入细算账。为化解群众内心深处成本投入和利润产出的纠结,镇党委多次组织公司技术员召开群众会,做实成本投入和利润收入算账工作。公司通过对当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资源优势、人文因素等综合调研,最终确定每亩由公司负责有偿提供优质种苗、专用肥料、地膜及常用农药四项合计1240成本,其中公司每亩现金收回840元,赊垫400元,赊垫部分在收购辣椒时有公司扣回的方式赢得群众接受。让群众树立起每亩自筹840元,就有稳赚1700多元的信心,算账解决了群众最为关心的成本问题。

观摩学习到外乡。为了让群众种植辣椒学有样板,指导有方,镇党委自去年4月份以来,先后组织白岩、焦山、海牙等9个村委会支书、主任和市县驻村工作队员到附近的班洪乡考察观摩学习2场次46人次,培养组建起一技在手,指导不愁的干部队伍,促使发展辣椒产业的一线“指挥员”心中有底,手上有招,确保精准布局干出成效。

技术指导在田间。在辣椒种植中,镇党委组织产业发展办、驻村工作组人员定期不定期到田间地头适时查看,加强对辣椒种植技术指导,让群众及时掌握为啥种,怎么种,如何管,何时收,怎么卖,在精准种植方面下一番绣花功夫。

该镇通过多方努力,去年入冬以来种植的180亩辣椒正在加强耕管护之中,合同总价为108万元的订单辣椒产业实现稳步推进。当前,公司随行就市收购的首批辣椒每公斤已达到16元,全镇108万元的订单有望突破200多万元,小小辣椒大盼头的态势正在形成。

临沧日报通讯员 查金华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