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 热点
临沧以“五通”加快沿边对外开放
2018-01-19 00:07: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临沧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找准临沧定位,加快沿边对外开放,努力将临沧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门户。全市以“四个先行”为抓手,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上取得显著成效,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认知、认可,展现出广阔发展空间。

加大政策沟通力度,全力促进“人通”“物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临沧市研究出台了《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临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确定重点工作项目120项。2017年6月,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博士率团到我市进行访问。成功举办落实“一带一路”峰会成果中缅(临沧)合作座谈会,邀请缅方政要、企业界嘉宾参会。临沧市与缅甸腊戍市签署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积极推动口岸对等开放、升格。在缅甸腊戍、内比都设立了临沧市驻缅甸商务代表处。临沧边合区与缅甸商务部清水河边贸局建立了每月定期互访机制,已成功举行多轮会谈。

以设施联通为重点,全力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大理至临沧铁路加快建设,临沧至清水河口岸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12条(段)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其中临沧机场高速公路于2017年12月18日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航空网络不断完善,沧源机场建成通航,临沧实现了“一市两场”,推进孟定机场前期工作。不断完善全市口岸基础设施,一批口岸项目加快建设,孟定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联检楼主体工程完工,货运通道建成投入使用,加快2.5亿美元亚行贷款项目、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滚弄大桥援建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电力、通信等方面的合作。

以贸易畅通为目标,着力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加快临沧边合区建设,搭建经贸交流平台,促进对缅经贸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鼓励企业开展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加快推进轻纺、摩托车、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取得新进展,22户企业在缅甸直接投资8420万美元,近年来有7户企业签订对外工程承包合同8份、合同金额5828万美元,64户外资企业累计投资3.19亿美元,缅北农业综合开发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16万亩。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推广使用,推进无纸化申报和无纸化通关放行,推行检商“三证合一”,清水河口岸、南伞口岸正式启用车辆管理系统,建立部分进口货物和产品的境外预检制度。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建成国家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临沧市工业园区列为云南省高新技术开发区。

促进资金融通,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力度。稳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在缅北地区设立的19个跨境金融支付服务点,服务范围延伸至境外70公里。在全省率先启动跨境人民币现钞流通环境优化工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实现零突破。企业大额人民币现钞跨境携带证业务形成“临沧模式”。个人本外币特许兑换业务、非居民结算账户和NRA账户等跨境金融业务开展顺利。搭建宏观金融支持平台,与42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金融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构建辖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深化民心相通,加强人文交流。每年与缅方共同开展一定规模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促进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对缅方遭受自然灾害和因战事转移边民给予慰问援助和人道主义救助。深化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缅方共同开展边境地区重点传染疫病联防联控,推动教育方面交流合作。国家旅游局批准开通了3条边境旅游线路。同时,加快我市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厚植双边民意基础,让民众成为双方合作的参与者、受惠者和支持者。

记者 陈灿坚 通讯员 杨智钧(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