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网
临翔供电局:“零停电”初心亦是使命
2018-01-10 10:16: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临翔供电局保供电工作侧记

“两会”、青少年拳击赛、“亚微节”、“红茶节”、边贸会……每一场盛事,每一次赛事、活动都是“大美临沧 首爽临翔”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名片。作为电力保障部门,在各个保电任务中,在所有需要用电的时刻,临翔供电局均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义不容辞地扛起电力先行官的社会责任,精心组织,全力以赴,矢志不渝地践行南方电网“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企业价值观。对于他们来说,做到每时每刻“零停电”,既是初心,也是使命......

“一点一策”为重要时期保电护航

2017年,临翔供电局共开展了158次保供电任务,实现了所有重要时期“零停电”。每次保电工作中,“一点一策”的实施功不可没。“在接到保供电任务的第一时间,我们都会针对重要场所和重要客户专门制定‘一点一策’保供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专责董泽康说。通过个性化设计的保供电方案,细致周密地部署保供电任务,提前对接完成对重要活动场所客户的设备检査,提前排除隐患,做到万无一失。保电过程中,会通过检查、主动协助等方式对交通枢纽、公共场所等重要用电场所的安全供电进行检查,严格落实对生产场所、设备隐患、缺陷排查工作和保证配电设备安全运行的一系列保障工作。2017年,临翔供电局在保供电工作中,共出动保供电车辆136台·次,调用发电机4台·次,启用应急电源车发电机提供供电保障3台·次,共21小时,累计投入保供电人员3151人·次,调动保供电车辆1060辆·次。确保了所有关键时期“零停电”,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味药方”为配网管理厘清脉络

将保供电期间的“零停电”延伸至日常每时每刻的持续供电是电力人永恒的追求,而如何做好配网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这个横亘于配网管理中的障碍,一直是县级供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2017年,临翔局结合工作实际,一举开出“三味药方”,下决心对配网管理基础进行梳理。一是强化人员管理责任,下发《关于建立临沧临翔供电局设备主人管控机制的通知》,要求各运维部门将10kV及以下电力线路设备建立设备主人清单,设备主人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开展设备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二是“摸清家底”以南方电网《中低压配电运行规程》为依据,编制下发《关于开展临沧配电部2017年配电设备状态评价的通知》,要求设备主人弄清设备状态,为下一步运维、修理、技改、网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找对症结“对症下药”。下发《关于开展临沧临翔供电局电力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大力开展配网薄弱环节、人口密集区等的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年共开展安全隐患整改612项,并投入整改资金401万元开展整改,管辖区域内安全隐患大幅度减少。

“政企联动”促隐患治理出成效

“三味药方”为配网管理厘清了脉络,成效有目共睹的,获得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旋即衍生出台“三个方案、五个一”机制,决定以各级政府牵头,开展涉电安全隐患整治。

在政府拟定的框架下,临翔供电局协助组织部署了临翔区凤翔街道、博尚镇、马台乡、南美乡、蚂蚁堆乡、圈内乡等各个乡镇、村、小组的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为确保隐患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在排查治理工作中,严格按照“设备主人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并采取“每个供电所固定一支施工队伍”的方法动态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整改效率。从城市到乡村,从高楼大厦到田间地头,临翔供电局始终坚持着“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为打造“零停电”供电网络默默努力。2017年,在临翔区7乡1镇2街道共排查出涉电安全隐患1867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609.68万元进行整改,一个现代化、安全可靠的供电网络逐渐显现。

勇者无畏,关键时刻彰显责任担当

“零停电”的工作精神更体现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2017年7月中、下旬,受台风“天鸽”以及“帕卡”低压外围云系影响,临沧市出现了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量的降雨引发了洪涝、滑坡、泥石流,全区电网共有124条10千伏电力线路以及806台变压器受影响, 49805户用户电力中断,临翔电网受损严重。灾情发生后,临翔供电局响应高效快速,累计出动866人组成96支应急队伍,抢修车辆191台·次,分别赶赴平村、圈内、马台、蚂蚁堆等受灾片区,对124条10千伏线路、806台变压器进行紧急抢修。面对抢修救灾点多面广、抢修复电难度极大的挑战,我局员工恪守“人到、旗到、电通”的理念,以不怕疲劳、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勇夺胜利的优良作风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只希望让受众群众停电的时间短些”忙畔供电所所长戎贵拍了拍裤子上的泥浆,“再短些”他喃喃说到。经过长时间的连续奋战,受灾群众均于8月1日前得以陆续恢复供电。临翔供电局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彰显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然而灾情缓解后,临翔供电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总结极端气候的应急管理经验。“台风天气虽不常遇到,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不断地总结经验,才能在下次从容应对,打赢胜仗”配电部主任钟健说。随后便出台极端天气下的应急保供电细则,详细罗列出了抢修队伍安排、灾情信息、应急物资储备、抢修工作跟踪以等各个阶段的详细工作。

“零停电”是电力人用心工作的最高追求,不论是“一点一策”、“三项措施”、“政企联动”还是台风来临时的骁勇善战,临翔供电局以电力先行官的姿态,无微不至地捍卫着用户的每个用电时刻。相信今后临翔供电局会一如既往地携着“零停电”的初心和使命,为区域经济发展一路保驾护航。

施青岑

责任编辑: 桂阳瑒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网友评论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