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沧/ 热点
践行宗旨一心为乡亲 ——追记凤庆县雪山镇安和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志
2018-01-03 16:03:2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7年10月7日,国庆假期,凤庆县雪山镇安和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志,像往常一样,于7时起床,骑着摩托车来到村委会上班。

9时左右,在为群众开具一份证明的过程中,王天志却突发疾病,倒在了岗位上,年仅38岁。有17年党龄的王天志,在村工作20年,曾被雪山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1月,中共凤庆县委追授其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经手资金零失误

人们称赞他是好管家

“王天志同志管理财务科学规范、工整细致,不存在挪用、占用情况。他从不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安和村党总支书记李文虎说,20年来,安和村的财务一直由王天志管理,都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也无任何干部群众举报记录和闲言碎语。

“安和村的村民对村干部要求高,王天志能持续在村工作20年,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无法实现的。”安和村山半腰小组村民周正昌说,在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王天志的竞选演讲只有一句话:“不贪、不占,一心为民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事。”

“王天志同志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坚持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雪山镇镇长陈林说,20年来,他经手的惠民资金上千万元,扶贫资金上亿元,但从来没有一笔错账、坏账,从来没有挪用群众一分钱,总是保持廉洁自律,总是把账务处理得清清楚楚。

干事创业的活地图

人们齐赞他是好行家

“王天志在我们13个村当中,在副主任、文书这个岗位上时间比较长,业务比较精,能力非常强。”雪山镇代管中心主任严占文回忆。

每当问起农户情况,王天志都能详细说出实际情况,哪家大门朝东、还是朝西?哪家门口有几级台阶,就连哪家有几头牛、几头猪,王天志都记得一清二楚。

“在镇里报项目储备工作中,安和村报得快,就因为有王天志这个‘活电脑’‘活地图’。比如报一条路,可能其他人还要去查电脑,或者重新量,而王天志根本不用,能直接说出这条路的情况。”陈林回忆。

雪山镇领导干部和群众因此称王天志为安和村的 “活地图”“活电脑”。

王天志的QQ昵称是“大智若愚”,微信昵称是“沉默”,同事们都说这是他性格的写照,他总是沉默不语、埋头干事。

“他心里始终想着‘如何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如何把脱贫攻坚业务做实做精,如何把账务理清’。埋头钻研业务,用最短时间将业务做得最好。”雪山镇党委副书记周彩虹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村里日常事务繁杂,但沉默寡言的他,从不因工作任务繁杂而对业务推脱拖拉,镇村安排的工作他从来不会说一个“不”字。

服务乡里零差错

人们点赞他是好专家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建房贷款,为群众办理各种证明,为贫困学子开证明等等……王天志宁愿自己来回跑腿,也不让群众三回九转。在农村商业银行办事窗口、在镇为民服务大厅、甚至到凤庆县城,经常能看到他为群众跑腿办事的身影。

在采访中,雪山镇干部众口一词,说凡是给王天志打属于业务方面的电话,他都是耐心听完,然后说“好”,从不讲客观、提要求,并且都能按时高质量完成。大家都说,王天志勤奋好学,是极少能熟练使用电脑的村干部之一,他办的业务都是“零差错”。

李文虎说:“有他这个得力助手,我们村的工作非常顺利,大家都像他一样不推诿扯皮,我们的班子是全镇最团结最能干事的。”

邻里相处和为先

人们夸赞他是好当家

“王天志一直念叨着如果国庆节放假,就要带儿子到西双版纳去玩一趟,没想到这成了他的终身遗憾。”陈林说,王天志的遗憾还包括当天未能给群众开完的证明,岳父因车祸住院未能前去陪护。

王天志沉默寡言,但对于父母、妻儿,他温情以待,并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分担农活。

在体弱多病的妻子眼中,王天志总是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在村上处理业务,在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总能表达对妻子的关心,虽然一年365天,在家的日子少之又少,但在妻子心中他仍是一个称职的好丈夫。

安和村刘家寨小组村民周学华说,别人请王天志办事,他一般不说话只点头,但他点了头的事,没有不办的。

周学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激动地说:“我敢保证,在我接触的这些人中,没有人会说王天志不好的。”

“王天志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十邻八里都有口皆碑。朋友之间交往坦诚相待,以心交心,不论贫富、不讲高低、不计得失。他生前少言寡语,但外冷内热,他所做过的事、所说过的话、所交过的人都历历在目。”陈林回忆,2017年10月9日,是王天志同志出殡的日子,在告别仪式上,送别的人群挤满了他家院子,在送别的路上排成了长龙。

本报记者 李春林 谢进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